客服热线:

新闻详情

不限户籍 供应政策房!北京人才住房新政是限购松绑了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发表日期:2018-07-23|分享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7月20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优化住房支持政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的意见》,以配租公共租赁住房为主,配售共有产权住房、发放人才租房补贴为辅,针对 “三城一区”及其它国家或本市重点功能区(以下统称“园区”),筹集房源就近解决人才居住需求。(注:“三城一区”是指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不限户籍!面向人才供应政策房……”20日下午,这则北京人才住房新政一经发布即在社交圈刷屏,堪比那火热的天气。

  难不成北京房地产政策要松动?这是对限购政策的一种松绑?政策房具体分布在哪儿?谁有资格申请?……

  下面,我们先来解答几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如何理解这一政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财富网,此次北京发布了人才住房方面的保障政策,可以认为是政策有保有压的体现,值得今年下半年市场各参与者的关注。

  严跃进表示,此次北京政策的公文标题是《关于优化住房支持政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的意见》。有三个关键词是值得关注的:第一是优化的概念,说明原有政策会继续,但是会基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特点进行改进和调整。第二是支持的概念,这会对后续各类住房类型形成供应的保障,进而利好此类需求的保障。第三是人才的概念,未来从人口结构调整的角度看,此类群体的住房政策会有较好的关注,总体上是人才优化和营商环境优化的表现。

  哪些人算“人才”

  这次发布的政策是从全市的角度制定的,但各区都有各区的实际情况,所以人才认定的标准还是以区为主严格制定。但确定无疑的是:人才住房新政并没有限制户籍。也就是说,无论是京籍还是非京籍,只要符合相应的人才标准条件,就可以享受该政策支持。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新总规明确了各区、园区差异化的功能定位,各区、园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不同,发展所需的人才类型和层次也不同,所以《意见》未对人才标准进行全市统一规定,而由各区、园区综合考虑本区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等因素制定,并在本区、园区实施政策中予以明确。

  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院长胡景晖接受中国财富网采访时表示,具体哪些人算“人才”,可以参照已经出台的其他城市吸引人才落户政策的相关规定,应该侧重的是目前比较稀缺、急需引入的人才。胡景晖认为,从北的发展来讲,包括高科技、金融、企业管理、服务行业等。

  是变相突破北京限购政策吗

  严跃进表示,这个人才住房政策和房地产政策松绑没有直接关系,但确实存在一个效应上的类似。引进的优秀人才可以认购住房,这其实是对限购政策的一种松绑。

  “当然和普通的松绑还不一样,即此类松绑是有条件的,认购的时候只能是认购普通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所以也是希望购房者有‘房住不炒’的心态,而不是钻政策漏洞。”严跃进说。

  而胡景晖认为,这个政策将刺激市场活跃度和交易量,但是不会导致房价上涨。“因为后续的供应量非常充足,包括二手房、新建商品房、共有产权房,包括租赁住房也在不断扩大,而具体因这个人才计划而增加的需求也是逐步在市场上释放,所以价格不会因此而上涨。”

  干货:720北京人才住房新政要点梳理

  公租房

  哪些“人才”能租?

  1、在本市无房,或在本市有住房但距离工作单位超过一定距离;

  2、本市、本区或园区需要的人才;

  3、在本区认定的单位就业或签约达到一定年限,各区认定的行业或单位应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房子啥样?

  1、优先利用园区规划的居住用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可为成套住房,也可为宿舍型住房。

  2、也可在园区周边,通过长期租赁集体土地租赁住房、收购社会存量住房、改建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

  租金咋算?

  公共租赁住房整体面向人才分配的,按略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的市场租金水平确定,并实行动态调整。

  调配已运营的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面向人才配租的,按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租金标准执行。

  哪些情况必须腾退?

  公租房只租不售,各类人才承租期间通过购买、继承等方式取得其他住房,或离职、退休等原因,不再符合申请条件的,应腾退承租的公共租赁住房。

  共有产权房

  哪些“人才”能买?

  1、符合本市共有产权住房申请条件;

  2、在本区认定的单位就业或签约达到一定年限,各区认定的行业或单位应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房子在哪儿?

  在园区范围内及周边建设筹集共有产权住房。

  如何配售?

  摇号或会同区人才主管部门根据申购家庭情况打分确定选房顺序。其中,打分方式确定选房顺序的,各区可结合人才的急需程度、创新能力、影响力、发展潜力以及对所在行业领域的作用和贡献、在京服务年限等因素。

  不想住了能转让或租吗?

  原则上不得出租,确需出租应征得代持机构同意。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证未满5年,因特殊原因确需转让的,由代持机构按规定价格回购。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的,可通过市级交换服务平台面向本区或园区符合购买条件的人才家庭出售。房屋产权性质仍为“共有产权住房”,产权份额比例不变。

  租房补贴及购房支持政策

  1、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通过发放租房补贴方式解决住房问题。

  2、经市级人才主管部门备案引进的非京籍优秀人才及境外个人(含港澳台居民),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的,可以购买用于自住的普通商品房,也可申请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