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

新闻详情

上交所发布通知明确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与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 市场各方全力以赴备战科创板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发表日期:2019-03-20|分享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19日,上交所发布《关于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与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科创板相关规则体系再砌一块“砖”。证监会系统也积极开展科创板投资者教育活动。相关科技企业和投行更是态度积极,跃跃欲试。同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运行进入第二天。虽然截至记者发稿,尚无企业发布预披露信息,但可明显感受到,市场各方迎接科创板的热情持续高涨。

  规则体系不断完善

  通知重申了个人投资者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应当符合的条件: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上交所规定的其他条件。机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及本所业务规则的规定。

  通知再次明确科创板个人投资者适当性条件。可用于计算个人投资者资产的证券账户,包括在中国结算公司开立A股账户、B股账户、封闭式基金账户、开放式基金账户、衍生品合约账户及中国结算根据业务需要设立的其他证券账户,以及在会员单位开立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账户、股票期权保证金账户等。A股、B股、优先股、通过港股通买入的港股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公募基金份额、债券、资产支持证券、资产管理计划份额、股票期权合约(其中权利仓合约按照结算价计增资产,义务仓合约按照结算价计减资产),以及交易结算资金、公募基金份额、私募基金份额、银行理财产品、贵金属资产等,均可计入个人投资者资产。个人投资者参与A股、B股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交易的,均可计入其参与证券交易的时间。

  通知强调,投资者应当遵守证券账户实名制要求,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的证券账户。会员为投资者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前,应当要求投资者签署《科创板股票交易风险揭示书》。通知还对会员有关科创板投资者教育工作做出详细的规定和指引。

  此前,上交所陆续发布《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科创板创新试点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信息披露指引》等多项针对科创板具体业务的规范文件,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科创板基础规则进行细化,科创板规则体系日益严密。

  在完善规则的同时,证监会系统相关单位积极开展科创板相关“投教”活动。中国证券报记者19日从证监会网站获悉,为落实证监会投保局关于科创板的投资者教育工作部署,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安徽证监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优势,精心谋划、合理布局,组织辖内各方投教力量齐参与、共发力,全面推开“走近科创你我同行”教育活动。宁夏证监局指导辖区省级投资者教育基地制作了“走近科创你我同行”专题宣传动画短片,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科创板及注册制背景意义、相关规则等。

  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作为科创板市场的参与主体和投资标的,相关发行人的申报、审核以及拟申报企业的筹备状况、参与热情,是市场关注的热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上交所科创板审核系统正式运行的头两天,有多家投行提交申报文件。例如,民生证券在第一天提交了广东利元亨、江苏天奈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根据规则,上交所科创板审核机构收到申请文件后,将在五个工作日内发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决定。因此,在未来两三天内,首批受理企业将出炉。

  中国证券报记者19日了解到,广东各级政府紧锣密鼓推进相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超过130家。广东证监局和深圳证监局均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提供绿色通道,积极培育科创板上市资源,推动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再上新台阶。

  企业方面对科创板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华润集团官网18日晚间披露,公司董事会于17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华润微电子启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华润微电子是华润集团旗下负责微电子业务投资、发展和经营管理的高科技企业。

  券商方面,除已有项目完成申报的券商外,还有更多券商正在积极准备项目。厦门证监局18日披露,国金证券日前完成了对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IPO辅导工作,特宝生物拟变更申请上市交易所及板块为上交所科创板。此外,中信证券近日公告称,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已公布的拟申请上市公司看,集中于电子光学、医药医疗、软件、半导体、机器人等新兴科技产业领域。

  准确把握科创板定位

  保荐人和拟上市企业如何更准确地把握科创板的定位,更准确地理解相关企业的科技创新属性,也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一位正在积极储备科创板项目的券商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与相关企业的沟通中发现,部分有意赴科创板上市的科技企业对科创板上市规则、条件、程序缺乏清晰了解,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国金证券承销保荐分公司质控部总经理罗洪峰看来,有意在科创板一展身手的投行,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准备:转变观念,努力提升执业质量;不断提高定价水平和承销实力;公司内部形成合作共赢的协作机制;提升行业研究水平;积极扩大项目储备。

  目前有券商投行部门建立了自己的专属研究团队,并不断扩大研究范围和深度。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的精髓,在于上市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科技创新的潜在应用空间和市场。不应从过于狭隘的角度理解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特性。在新兴行业,也有科技能力创新不是很强的企业。某些似乎并不属于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企业,也很可能正创造或酝酿着某种足以颠覆传统行业格局的创新技术。这样的企业,这样的技术,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因而也应该是科创板青睐的对象。

  有券商人士称,在科创板申报过程中,保荐机构不要简单对照行业清单推荐企业,不要简单对照上市条件推荐企业,更不要抱着闯关心态降低推荐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