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

新闻详情

10月新增信贷6613亿元 M2同比增长8.4% 定向滴灌持续发力 年末仍存降准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发表日期:2019-11-12|分享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4.56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85亿元。专家表示,监管部门料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年底前M2、社融和信贷增速有望上行。

  M2增速保持平稳

  数据显示,10月M2增速维持平稳,M1增速低位徘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M2增速相对平稳体现了当前货币政策在流动性供给端相对稳健的调控策略。尽管当前为助力经济企稳,有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必要,但发力更应针对信用端。降低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盈利预期、提升再投资意愿和融资需求等信用端的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边际效果可能优于单纯地偏松调节货币政策“变量”。

  从社融数据看,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10月新增社融环比减少约1.65万亿元,同比少增1185亿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季节性回落且低于上年同期,以及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较去年提前收官。截至9月底,年内新增专项债额度已基本发行完毕。

  长江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赵伟表示,年内社融存量增速仍有回落压力。年底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上升、地产融资持续收缩,以及非标到期规模上升,均对社融形成制约,但基数因素会对存量增速形成一定支持。此外,明年专项债是否提前到今年发行,也可能对社融数据产生影响。

  新增信贷低于预期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低于市场预期。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人民币贷款低于预期主要受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拖累。从季节性来看,上一季度末信贷冲量后,下季度初往往出现回落,而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10月数据实际上仍属偏强。

  王青表示,10月居民中长期贷款表现相对稳定,环比少增1356亿元,同比少增143亿元。结合居民短贷来看,当月居民贷款环比少增3340亿元,同比少增1426亿元,与当前房地产市场降温态势相一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10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虽季节性下降,但同比多增787亿元,延续了自8月以来的同比多增局面,进一步印证了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支持正在取得实际效果。

  展望未来,王青认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预计11月20日1年期LPR报价将恢复小幅下行态势,年底前后仍存在降准可能。此外,针对制造业、基建领域,以及民营、小微企业的定向滴灌政策还会持续发力。四季度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出现延期,但最终缺席的可能性不大。年底前M2、社融和信贷增速仍有望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