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

新闻详情

大规模集采国产芯片服务器释放什么信号?这一板块将崛起?
来源:同花顺|作者:--|发表日期:2020-05-22|分享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强制按下了“暂停键”。国内经过全民的努力,率先控制了疫情迎来复工复产。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新基建投资加速落地,哪些领域将率先迎来业绩拐点?大规模集采国产芯片服务器释放了什么信号?今天同花顺专家团邀请了国开泰富基金经理——高耀华先生为大家分享。

    嘉宾简介:高耀华,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国开泰富基金基金经理。曾就职于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和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任电子行业分析师和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曾获得新财富、汤森路透、金翼奖等最佳分析师评选。

    嘉宾核心观点:

    1、国产服务器潜力和空间巨大,运营商大规模集采以鲲鹏、海光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说明国产服务器跟国外最新的产品技术上处在同一水平。

    2、随着新基建政策和投资逐步落地,IDC相关的公司,包括IDC运营及上游的服务器、光模块、电源等公司业绩将率先迎来拐点。

    3、面板行业本身的ROE水平很低,不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只有阶段性看涨价的交易价值。

    4、选科技股和选其他行业的成长股一样,要抓住业务本质,选出当下具备竞争力、中期具备成长性、未来具备成长空间的公司。

    访谈详细内容:

    1、复盘A股一季报,除受疫情正向影响的医药板块,您认为哪些细分领域韧性最强,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高耀华:仅从一季报来看,医药行业也仅是同疫情直接相关的防护用品、中药、药房表现比较好,大部分的医药工业和医疗服务业还是受到影响了的,但是市场对医药股热情较高,估值普遍到了新高。

    同时,疫情造成的居家隔离和在家办公,拉动了一季度网络游戏和云服务的需求,相关公司业绩都比较好。速冻食品、小食品、小家电在一季度都有很好的增长,也体现了相关公司业绩和估值的同步提升。工程机械由于需求拉动和内在的更新需求,业绩也比较好。

    另外,一季度疫情还主要在国内,海外尚未爆发;头部的消费电子公司和芯片公司业绩表现也很好,但是市场开始担心疫情在海外蔓延影响后续的需求,所以股价表现相对一般。

    2、近日中国电信发布了2020年服务器集采招标,首次大规模集采国产芯片服务器,您是如何看待的?

    高耀华:运营商招标大规模采用国产芯片服务器,有商业、技术和政策的多方面原因。在中美经贸出现巨大分歧的背景下,主管部门有扶持国产芯片的政策倾向;当然,大家之所以看中运营商招标,在于运营商比军队或者政府部门更加市场化,对技术要求也更高,反映了以鲲鹏、海光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芯片本身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可用,跟国外最新的产品技术上处在同一水平线上。

    另外,因为IT技术架构逐渐趋于云化,包括运营商采用的私有云和混合云,云化架构下以前X86服务器的生态优势正在弱化,ARM架构的服务器同样可以实现同样的功能。所以,这是一个商业、技术、政策综合推动的结果,国产服务器芯片本身仍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3、随着新基建政策和投资逐步落地,您认为计算机板块哪些细分领域将会受益,业绩有望爆发?

    高耀华:新基建跟计算机直接相关的就有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同时大力投资5G、特高压、轨交、微信互联网、物联网也会带动相关领域的IT应用。

    从基本面上来说,新基建的投资对计算机是全面受益的。当然政策利好跟股票收益还不能完全对应;首先要看新基建的投资,投资规模是否已经反映到相关领域的公司盈利和估值预期;同时,政策引导和投资落地,也会带来行业中更多的供给和竞争,对于存量的公司来说影响是双重的,短期的需求景气同样面临着更多的竞争者,同时可能的过度投资也会需要后续更长时间的落后产能出清。

    短期能够直接看到业绩爆发的,可能是IDC相关的公司,包括IDC运营以及上游的服务器、光模块、电源等公司,因为IDC公司对应的下游是互联网应用和云计算的需求办法,业务模式上又是相对需要场地、用电指标的资源消耗性,比较适合投资引导。

    4、在科技领域,除集成电路外,面板行业中外竞争也比较激烈,当前随着韩系面板厂商退出LCD赛道,面板行业格局将如何重塑?国产面板厂商未来的增长空间在哪里?

    高耀华:韩系面板厂退出部分LCD产能之后,更多的资源投入到OLED面板产能上;国内成为除了韩国、日本之外重要的面板产能基地。

    大尺寸面板应用主要是电视和电脑,本身已经是成熟市场;小尺寸的最大应用是在手机上,而且OLED面板的渗透率仍然有成长空间,因为智能机的总量已经到达了高峰,增长体现在OLED对LCD屏幕的替代上。

    面板行业本身的ROE水平很低,不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只有阶段性看涨价的交易价值,我不太看面板公司,但是会关注面板上游材料的进口替代机会。

    5、科技股良莠不齐,怎样才能选出真正有潜力的科技股,麻烦您给大家分享下您的选股、

    高耀华:科技行业关注度高,主要在于技术对于生产力的推动,以及技术带来的想象空间。科技股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其成长潜力和成长空间,同时带来的问题是技术变化对于现有业务和技术的影响,即科技公司总体来说ROE稳定性是相对较差的。

    选科技股和选其他行业的成长股一样,还是要抓住业务本质,选出当下具备竞争力、中期具备成长性、未来具备成长空间的公司;所不同的是科技行业本身的技术变化和迭代比较快,要有对技术变化和竞争格局的应先有一定预判能力。

    另外,科技行业新名词比较多,很多时候变成了主题投资;如果一个新的应用领域和技术,无法转化为上市公司当下的竞争力和远期的成长性和未来的现金流的话,这个主题的故事讲的再好,股价终归也会回归的。总结一下:

    1)科技行业选股主要选择成长股;

    2)因为技术的突变性,如果技术变化是对公司有利的,可以适当乐观;但是技术进步对公司是负面的情况,即使便宜也不能去做逆向投资,会有价值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