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

新闻详情

[亲笔信]国开泰富基金马文祥:基金管理就是做正确的事情
来源:金融界基金|作者:马文祥|发表日期:2018-09-20|分享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公募基金行业20周年,国开泰富基金固收总监、基金经理马文祥给投资人的一封信

  在军队,“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基金行业,跑赢市场、获取最高收益似乎是所有基金经理的终极梦想。然而勇争第一的气概固然可嘉,但是放在基金行业“受托管理”的语境下,窃以为与职业伦理并不完全相符。

  基金管理的重要原则之一是“持有人利益优先”,狭义的解释就是当发生持有人和管理人之间的利益冲突的时候,应当采取对持有人有利的措施或操作。这部分内容属于我们常说的合规管理的范畴。如果所有的持有人都有且只有唯一的投资诉求“追求最高回报”,那么基金管理人将获取最高收益作为行为准则的一部分可能是合适的。

  然而,投资者片面追求高收益的假设前提是不成立的。得益于多年的投资者培养和教育,既要获取高收益又要控制风险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如果继续忽视持有人控制风险的诉求,把追求高收益作为奋斗的目标和标榜的口号,在伦理上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因此,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必须从广义的角度去理解持有人的利益,认真刻画包括收益、风险在内的投资目标并识别和引导其合理的部分给予实现。

  例如,随着投资者的日渐成熟,以是否主动进行资产配置来划分投资者可能会更加有利于资产管理工作的展开。对于主动进行资产配置的投资者,最需要的是具有清晰的收益风险特征的工具性产品,跟踪误差是衡量这类产品的重要指标。而对于没有能力或意愿进行资产配置的客户,产品间的切换是其常见的投资模式,而如果基金管理人能够自如的实现客户的切换意图,也是对持有人利益的一种实质体现。

  在金融危机空前爆发的2008年,那时我还是一个基金业的新兵,只记得在一次投委会上多空双方对下一步的趋势针锋相对,分歧巨大。当时的领导只说了一句“做正确的事”为整个争论一锤定音。是的,就这句话——做正确的事!投资就像是一项需要客观理性对待的技术活,在分析研究的过程中,一点点的私心杂念都会对最终的结论产生影响。而摒弃私心杂念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忘记自我,选择对客户最为有利的策略,这就是我们作为基金管理人所能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十年的磨练,这句话始终是我作为基金经理最基础的行为准则。

  现如今,众多的同仁正汇聚于国开泰富的旗下,我们有着相同的理念,我们也有全新的资产配置模型,以及丰富的产品储备,更有着满腔服务客户的热情。始终做对客户正确的事情就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