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

新闻详情

国开泰富基金洪宴:高性价比债券走俏
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发表日期:2015-10-29|分享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近期,多家交易所公司债券收益逼近五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利率,同时,一些产业类债券临近违约。国开泰富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国开泰富岁月鎏金信用债基金经理洪宴认为,随着经济基本面不确定因素增多,债券市场可供选择的风险可控、收益安全的高性价比可配置资产越来越少,可能会出现“资产荒”。当前看好长端利率债和消费、食品等抗周期的行业以及有政策支持的信用债等。

  对于企业债的筛选标准,洪宴认为,发债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股东背景是重点考察的对象,而且还会关注企业应收账款、股权结构以及关联交易等方面。

  当前,洪宴相对看好消费、食品等抗周期行业以及有政策支持的企业债。虽然一些民营企业债也有不错预期,但会选择其中财务状况好、关联交易不太复杂、主营业务突出、信息披露充分的公司,最好是上市公司。

  洪宴投资风格稳健,业绩突出。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国开泰富岁月鎏金A的6个月收益为9.00%,在同类167只基金中排名第三。

  谈及四季度的债券市场投资机会,洪宴表示,虽然债券收益自高点已经回落了不少,但中长端利率债绝对水平仍处于历史中位数附近,目前看是很好的投资标的。银行理财产品作为无风险收益率标杆在市场中普遍降低,也降低了全市场对债券基金的收益预期,可能有利于债券基金规模的发展。

  经过近两年的牛市,债券市场是否依然具有投资价值?洪宴认为,当前债市与2008年有很多相似之处:一是债券收益自高点均有较大幅度的回落;二是货币市场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基本面上,2008年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让宏观经济迅速复苏,而当前的各项经济指标仍在持续下降,基本面低迷为长期债市走好形成支撑;此外,2008年末的政策宽松周期持续时间短,而当前仍处于货币宽松的周期;而且债券市场基本不存在系统性的违约风险。

  “虽然如此,四季度债券市场仍存在一定的利空因素。一是美元加息悬而未决;二是交易所可供杠杆的公司债持续火爆,信用利差压缩甚至倒挂;三是IPO重启预期抬升,打新资金或分流债券基金规模;最后,经济低迷,少数企业债资产仍面临违约风险。” 洪宴表示,在当前债券市场上,可选择的风险可控、收益安全的高性价比可配置的债券资产越来越少,可能会出现“资产荒”,因此,基金经理当前的投资一般会选择较长的期限来锁定收益。

  受制于人口红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刺激力度,经济基本面迅速改善的可能性较小,我国经济未来或需经历汇率有序贬值、货币继续宽松带动整体无风险利率下行的方式实现企稳回升。但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认定也正在发生变化。洪宴表示,全球经济周期、政策周期此前的同步发展格局已经打破,全球经济周期的不同导致政策周期也发生改变,如仍然根据政策周期决定债券投资策略,未来债券投资需要考虑的因素也日趋复杂化;另一方面,央行的调控政策水平也越来越高,调控手段也变得越来越主动,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加。